2014/06/09

小K遊記|火車環島2014 - 8th 台中的彩虹x白沙屯的風車

2014年4月 台灣 火車環遊 18天

8th 台北 -> 台中 -> 苗栗

Day 15 台北 - 台中

從台北去台中的火車,大部份時間都只有自強號。
而我這次環島的宗旨是盡量少花錢,所以就先從台北到竹南,再從竹南到台中,都是坐區間車。

在台北等火車的時候就買了盒滷排骨飯做早餐,終於嚐到了台灣的鐵路便當。
味道不差,而且很便宜,才TWD60。

因為一直拿不定主意要住那一間hostel,所以一直沒有訂到最後幾天在台中的住宿。
在坐火車的途中,才決定要住N joy,就馬上打電話去訂,幸運的有床位。
不過台中有那麼多hostel,也不怕會沒地方住。

到台中的hostel後,把東西放好就出發去彩虹眷村。
距離hostel 1,2分鐘的路程就有公車到彩虹眷村附近,台中市區內的公車都是免費乘搭的。
彩虹眷村裡的牆壁地下都畫滿了各式各樣的人像、動物圖案文字。七彩繽紛的圖案,像彩虹一樣美麗。
這些塗鴉都是由一個退伍老兵黃爺爺畫的,原來他是香港人,當年響應號召而來了台灣當兵,就沒有離開。
開始畫畫只是為了排遣無聊,但是作品得到鄰居和市民的賞識,便越畫越多。
今年連台灣政府都把彩虹眷村改成彩虹公園,讓這些作品可以永久保留下來。

他讓我想起了香港當年的九龍皇帝曾灶財,一位在街上寫毛筆書法宣示主權的人,但是他沒黃爺爺的幸運。
在街上留下的墨寶都一直被擦走,直到他駕崩後,才有很少量的作品被保留下來,其中一幅在尖沙咀天星碼頭。
雖然他的作品不是甚麼驚世大作,但一定是充滿特色的民間藝術,和屬於香港的集體回憶。
村裡的一幅牆上都掛了祈願,一個給人希望的地方。
不知道為甚麼彩虹公園的地上有很多沙,所以一要小心保護相機,不然風吹起來,相機就入沙了。
離開彩虹眷村,就打算到逢甲夜市去。

在等公車的時候,買了盒鮮豆漿飲,無糖的,無味的..

公車很久才有一班,我是站在站牌旁邊等的。公車到的時候,不知道是不是那公車司機看不到我揮手,竟然飛站了。
我是站在原地傻了眼看著它在眼前經過,然後在我旁邊的人就跟我說,是你的公車就追呀。
我問他車會停嗎?! 他跟我說不知道,但試試吧。
剛好公車在交通燈前停了,我就跑上去,裏面的乘客看到我就跟司機說,終於上到車了。不嘗試真的不會知道結果。
因為在香港的巴士站等車,除了巴士滿座之外,我是從來沒遇過巴士飛站的。還有是巴士離開了巴士站後,是不會停下來載客的。
所以在上車之後,我還是在想剛剛發生的事情。雖然知道應該還有20分鐘才到,但聽到一個相似的站名後,我下車了,結果當然是錯了。

落錯車的車站旁邊就有一大片的農田。
我看著Google map,它說要走一個小時的路才到逢甲。我再看看公車時刻表,要等30分鐘才有下一班車,最後我就決定走路去了。

看著地圖說要經過這條橋,虹揚橋。我在橋外只看到有車路,不確定能不能行人。
然後當我在附近看看,經過橋底時,有一位坐在私家車裏的台灣人看我經過,就下車問我想去那裡。
我說去逢甲夜市,他就告訴我旁邊有一條螺旋型的鐵樓梯可以走上橋面,通過這橋再走走走就到了。
還說這裡很少人會到,所以看到我就知道是迷路了。

我想說台灣人真的很熱心喔。

那條鐵樓梯附近都長了不少草,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給行人用,像是給維修工人用的那種。
但是走上橋面又真的有行人路喔,不過一個人都沒有,只有旁邊來往不的絕的車。
雖然結果我是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逢甲夜市,但是旅行中是不會有冤枉路的。
因為走上不同的路,就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,有不同的體驗,就像那條虹揚橋。

到夜市後,首先又買了一包粉紅芭樂。第一次吃這種芭樂,好像跟平常的沒甚麼分別。
再吃了地瓜球,不太喜歡。

當我一邊吃一邊四周看的途中,忽然有2個女生找我做問卷。
她們首先就問我從那裡來,當我說是香港後,她們是呆了十秒。看她們這樣,我也疑惑了。
原來她們也是香港的,說來這裡做交流,就問了一些在夜市消費的問題。
現在香港的學生真幸福,中學已經可以出國交流。
雞翅包飯,一隻雞翼裏包著一些飯。我是點了飛魚卵口味的,說不上好吃,但是感覺蠻特別的。
經過一間寵物店,看到這隻狗睡得好可愛。
其實來夜市的主要目的是買一個一次性的旅行袋,結果給我找到了一個TWD100的。哈哈。
買到之後就坐公車回Hostel了。

Day 16 彰化 - 白沙

因為又想跑到海邊去,在地圖上看到最近海邊的車站就是白沙屯,就決定去白沙屯。
我跟4個台灣人說過白沙屯,發現有3個是不知道有這地方的,看來這地方很冷門喔。哈哈。

白沙屯是在苗栗縣的通霄鎮,是屬於海線的車站。
而台中是屬於山線的,所以要從台中到白沙屯,要先到彰化或竹南再轉海線的車。
而我就選擇在彰化轉車,順便在彰化逛逛。

今天8點多就出門,9點半就到彰化。先到了彰化著名的扇形車庫。
我第一次經過這裡的時候不知道這就是入口,所以在附近繞了一大圈再回到這裡才發現這就是扇形車庫的入口。
進入車庫的遊客都需要在旁邊先登記。
扇形車庫入口
這車庫是台灣唯一保存下來的扇形車庫,是用來保養和維修火車頭的地方。
目的是還在運作的,所以在參觀的時候要小心,也不要妨礙到機務人員工作。
還有是不可以爬上火車頭上拍照,我在參觀的時候就有一個女人爬到火車頭上,然後被機務人員罵。
扇形車庫
轉車台可以讓火車頭駛進不同的車庫。
轉車台
扇形車庫裡在一個景觀台,讓遊客可以在高處觀看車庫的運作。
這個蒸氣機車火車頭,是還可以運作的喔。
CK124號蒸氣機車火車頭
參觀完車庫後,就去看一下那些年的景點嚕。


那些年柯騰和沈佳宜為了考試而打賭,最後柯騰輸了,就在大雨中跑到這家美光理髮廳把頭髮剪光了。
不過最後沈佳宜也有綁馬尾啦。其實女生綁馬尾很吸引嗎?
那些年柯騰下課後和朋友一起吃的肉圓-老担阿璋肉圓。
我也吃了一個肉圓當作午餐,TWD35 大大的一個。雖然很多人都說好吃,但是不太合我的口味。
店內都坐滿了人,所以就坐在店外吃。然後看到店外有一個寫著清湯自取的牌。
我在吃肉圓的時候,看到很多人拿著一個膠袋用來盛湯帶走。
我吃完肉圓後,也添了一碗清湯。這碗清湯應該有用肉和骨頭一起煮的,味道還不錯。

坐在我對面的阿姨看到我在拍照,說我的相機很輕便,問多少錢,當她知道後就說好貴。
我就說可以換鏡頭的相機,都差不多是這價格啦。不過相對於一般的傻瓜相機,價格的確是比較高。
台灣人真的不怕隨便跟陌生人聊天的哦,可以跟當地人聊天也是旅行的好體驗。
當我先離開的時候,她也有跟我說玩得開心點,拜拜。哈哈。
然後就出發到白沙屯了。
在彰化火車站對面,有一個掛滿反對服貿的鐵架。
從彰化到白沙屯要一個多小時,大約一小時才有一班火車經過。
在白沙屯車站出閘後,本來想租單車,但發現外面的店都是關門的,也沒有人,可能是平日的關係吧。
就問車站職員想到海邊應該怎樣走,原來要通過車站上的橋跨過路軌。
那如果說要到海邊,但其實是坐火車,那逃票不就很容易嗎? 
而且橋的另一邊是沒有閘口也沒有職員檢查,在那邊上橋是可以直接到月台去。
這真的要靠乘客自律,也可能是這裡的客流量太少,所以不那裡嚴格。

在火車站下橋後,是沒有一條明確的路可以到海邊的。我是一直從田邊慢慢走到海邊。
在沙灘上留下我的腳步。
在沙灘上看到有一些父母帶著子女在玩,住在海邊真好。
不過相比起花蓮的海邊,這裡的海真的有點距離,有點矇矇的
在海邊一路上都有發電的風車。
在網上看到一些文章說,在好望角可以看到整個白沙屯和風車,很美。
所以本來是有打算去的,不過走了2個小時後發現才走了1/3的的距離,所以就放棄回頭了。
而且太陽很猛烈,風又很大不能撑傘,所以要做好防曬和小心中暑。
如果有機會再來的話,騎單車應該比較輕鬆。沿途都有單車的指示牌。
除了在海灘附近,我一路沿海邊走往好望角的路上,都不曾見過一個路人,只有3個騎單車的人經過。
沙灘上有很多一個個的小洞,是蟹掘的嗎?
這是通霄精鹽場,原來是可以進入參觀的,不過我當時不知道就錯過了。
石蓮園是由舊火車箱改建的餐廳,一邊看海一邊吃東西應該不錯,但是餐點價格不便宜喔。
來台灣那麼多天都看不到日落,這天終於有機會看到了。
但是因為要趕火車,所以不能在海邊等到太陽從水平線上消失。
一路回火車站的路上,田上的夕陽。
在火車站月台上看夕陽。
到彰化的時候已經差不多8點,在月台上買了個肉包吃。
回到Hostel已經9點多,走了一整天的路,很累呀。

Day 17 台中

今天本來打算去三義看木雕和勝興車站的,但原來可以從三義車站去勝興車站的公車只在假日行駛,所以最後決定留在台中。
然後發現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,逄星期三的早上10點前進館是免費的,所以就去看看啦。

途中經過這間肉蛋吐司,看到很多人在排隊,所以我也吃了一份招牌肉蛋吐司做早餐。它那塊肉真的很好吃喔。
在10點前進科博館,職員會在參觀者的手上蓋一個章以示識別。
可能是免費的關係,所以有很多老師帶著學生參觀。
離開科博館就去了宮原眼科吃雪糕。
它的雪糕真的很吸引,光是巧克力味已經有17種,我點了一球66%的加餅杯。
它還有免費的自選配料,每點一球,就可以選一款,我選了芝士蛋糕。
這個巧克力味真的很好吃,好想再吃一球呀!!
宮原眼科是在日治時期,一位日本人開設的眼科醫院。
現在變成了賣雪糕、奶茶和伴手禮的地方。外牆還保留著當時的紅磚和拱廊。
它的伴手禮都包裝得很精緻,一本本書的包裝盒裝著不同的糕餅。
聽說一中商圈附近很好逛,所以就來到這裡。不過可能因為我不熟路,所以完全不知道那裡有好東西。

然後看到後面有一家百貨公司,就去逛逛了。結果就敗家了。
無意中路過一個首飾專櫃,看到了一些尾戒,又給售貨員說了幾句,結果選了尾戒,又看上了一條項鍊。
但是我平常明明都不怎樣配戴這些飾物的..
然後在拼圖店看到這盒白貓拼圖,又買下來了。
Shopping完後,就回hostel把東西放下。

再去了一間叫茉莉的二手書店,買了一本小說。
之後就打算去做最後一次的中產,喝杯咖啡。
在網上看到一間叫每日咖啡的店評價不錯,但是當我去到的時候,發現它好像是結業了..
然後就改為去了一間同樣是評價不錯的咖啡店-retro。
我點了一杯熱Latte,為甚麼是用玻璃杯的?! 
這杯Latte是比較淡,沒甚麼咖啡的香味。比我之前在台灣喝過的幾間都差一點。
店內貼著反核的海報。
喝完咖啡,又跑到一中街。隨便吃了串花枝丸。
然後在一間服裝店買了幾件Tee。在台灣的最後2天,我是買瘋了。

最後一晚在台灣的月亮,很圓。
在一家店雜貨店認識了一個台灣男生,當他知道我想要走路回hostel的時候,就跟我說了好幾遍可以坐公車,因為很遠耶。
但是當我想到明天就要離開台灣,就一直想在街上閒逛不願回hostel,就像想盡最後的努力,把台灣收進心裡。
不過晚上的街上人不多,就怕會有危險,所以走了一半的路程後就坐上公車回hostel了。
回到hostel,在房間跟幾個同房聊天,聊到凌晨一點才去睡。

Day 18  台中 - 香港

今天就要離開了,早上又吃了一次肉蛋吐司。
然後hostel的小幫手跟我說一間叫英國藍的奶茶好喝,所以我就跑到這家店。
買了一杯伯爵鮮奶茶,真的很好喝耶,我喜歡。
在網上看到說一福堂的檸檬餅好吃,就去買了一盒。明明我的旅行袋都已經裝不下了..
因為剛好有4個人同一時間去機場,所以Hostel的老闆就開車送我們到機場。

在台灣,遊客如果在一些有辦退稅服務的店買滿TWD3000,就可以登記退稅,不過好像有些商品是不能退的。
而我在百貨公司買的兩件飾物是超過了,所以可以辦退稅,不過過程真的很複雜。
稅金已經就包含在商品價格內,好像是5%左右。

如果是在百貨公司購物的話,首先就在購物的商店,請店員幫忙填寫一張商品退稅表。
然後拿著退稅表到百貨公司的服務部請他們登記,登記的時候還要入台証,護照是不行的,登記完成後他們就會給你一張退稅單。
如果是在購物後的30天內離境,拿著商品、退稅單和登機牌就可以在機場的海關辦退稅。
之後海關會給你另一張退稅單,再憑這退稅單到機場的銀行拿現金就可以了。
這次我在台中機場辦退稅,旅客已經比其他地方少,但是要辦退稅人卻不少。
我排隊也排了半個小時,所以要辦退稅的話,早點去機場會較好。
另外是海關會抽看商品,就是看旅客是不是把退稅單上的商品都帶走,以防逃稅。
排在我前面的大陸人,都是拿著一盒盒的金器給海關看。
然後可能是我要退的金額太少,所以都沒有看我的東西。哈哈。
回來的時候是和一位在hostel認識的廣東女生一起。
在等上機的時候吃了一份三文治。
香港,離開了18天,我回來了。



相關文章:

火車環島18天 行程住宿

火車環島18天 總支出

火車環島2014 - 0th 前言
火車環島2014 - 1st 斗六散散步
火車環島2014 - 2nd 台南歷史中漫遊
火車環島2014 - 3rd 高雄寧靜的小漁港
火車環島2014 - 4th 我在墾丁天氣晴
火車環島2014 - 5th 花蓮美麗的海岸線
火車環島2014 - 6th 宜蘭慢活
火車環島2014 - 7th 台北x猴硐貓的部落


住宿分享|N joy Taichung

2 則留言:

  1. Wow很棒誒 詳細地記錄
    我明天要開始環島了 等環完再來慢慢看你的遊記!

    回覆刪除